媒体动态

光明网:原创音乐剧《在远方》登沪 以艺术手段诠释现实题材

2021-01-08来源:光明网

  2021年1月7日,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《在远方》正式登陆上海,开启了上海站四天六场的演出之旅。

  用小人物的声音唱出主旋律

 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。“我从来都不是一无所有,这胸膛依旧火热”,主人公“姚远”——一个上世纪的“黑快递”小哥,由此唱出心中所想。尽管“姚远”们要不断躲避稽查,“住在最黑的角落”,但这群人始终相信努力会有回报,相信“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,而是心超越的地方”。

  小人物的感情线丰富细腻。“拥有这天和地,有我的好兄弟,有我自己,不灭不熄,滚烫的心”,姚远和高畅互相扶持十几年,兄弟之情深厚而纯粹;“她出现,她就像,阳光照进天窗”,路晓鸥点亮姚远的生活,这份爱情动人美好;一句“长命百岁”喊出了姚远和二叔感人至深的羁绊……《在远方》以宏大叙事唤起观众的集体回忆,又以生动细节诠释人性之美,触达观众内心柔软一隅,真诚与观众共情。

  舞台设计助推人物呈现。极简的舞台空间,裸露的钢架结构,在视觉上给人一种“工业的美感”。姚远的地下室小屋贯穿全剧,旋转的“梯子”不停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,将时间与空间的隐喻特质完美结合,也见证了主人公的成长历程,在舞台灯光的配合下,有层次地渲染了主人公的现实情境与内心变化。

  一线制作班底能为“远方”助力多远?

  由于云集了国内音乐剧领域顶级创演人才,《在远方》自筹备之初就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。

  主创包括编剧申捷、导演肖杰、音乐总监金培达、执行音乐总监张筱真、视觉总监任冬生、舞蹈总监崔涛等,从此阵容可以一窥国内一线制作班底的力量。同时,由知名音乐剧演员、歌手阿云嘎、知名青年演员安悦溪、被肖杰导演戏称为“音乐剧活化石”的夏振凯等组成的主演阵容,也堪称豪华吸睛,这部剧也是阿云嘎参与作曲的首部音乐剧作品。

  《在远方》历时一年的构思、创作、排演,创演团队不断吸收演出经验与观众反馈,对剧目内容进行反复的打磨与修改。“舞台作品就是这样,它不是一锤子的买卖,它给予我们很多时间空间不停的修改和完善。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观众花的每一分钱,付出的每一分钟”,导演肖杰如是说道。针对上海首演,肖杰透露道“小改动,大变化”。

  据悉,该演出将从2021年1月7日持续至10日。